一口甜橘

只吃好吃的,只看爱看的,没什么比自己开心重要‼️

江南人家

脑洞勿上升;写到寿终正寝向;姐弟&童养媳




云雾霭霭的小镇上,稀疏来往的商贩敲着换糖的小锣走街串巷“换糖咯~换糖咯~”


一个裹着厚厚的红色棉袄福娃娃从宅子里跑出“爷爷,糖”


“唉,得好咧~”这江南水乡走街换糖的特殊腔调也是一种风味。


三四岁左右的女娃娃拿出自己集满的鸡毛,换了一小块敲糖心满意足的舔舐着。手脚并用迈着肉呼呼的小短腿腿,全身扑在那高高的门槛上几次挣扎都回不到那一步之遥的大宅门里———


枝桠间躲藏着的叶儿,它们找不到归途寻不出去路;遗落在世间风雨里独自飘零,节季一至顺应天命徐徐落地。

.

.

.

女娃娃抱着手里仅剩的一口糖,双目不谙世故大大的眼睛直直的盯着周围这个陌生的环境——她离开了那个院子。


孩童时期,你还来不及认知变故,就已经习惯过活了,经过几次转手她来到了一个小庭院,不哭不闹很是乖巧听话。


娃娃看着眼前一直让她喊他爹爹的人,很是陌生但清俊温和的外表让她安心的在他身上睡去,这大抵是她半个月以来睡的最安稳的一回。


“茹娘,我们...我们有孩儿了。”温润的男子双目含泪哽咽着。


“二郎…”这位名唤茹娘的女子,秀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泪水,激动颤抖的依靠在紧抱着娃娃的男人身上。

.

.

.

这座稍稍有些破落的小院生活着一对夫妻,温润的男子在外教书育人,秀丽的女子在内操持家务;本该是幸福的小家却始终缺了一个孩子,他们想要,但事与愿违;再三妥协下先生去贩子手中买下了一个女娃娃,他一眼就相中了这个玉瓷娃儿滴溜溜的大黑眸不怯不涩,这就是他的娃娃,是他的女儿....



“爹爹。”


“娃儿,来爹爹抱,看爹爹给你带什么了。”男子抱起自家的娃儿,从身后蹭的一下变出一根糖葫芦——娃娃的眼睛一下子亮了“哇...糖糖..糖..”


“娃儿,爹爹告诉娃儿一个好消息。”


女娃儿抬起头乌黑的大眼睛望着她的爹爹,嘴里还舔舐着手里的糖葫芦——


“娃儿要做姐姐啦!”


女娃娃儿不解,只是感觉娃儿做姐姐,爹爹很高兴,所以娃娃也跟着爹爹笑

而且做姐姐的味道酸酸甜甜的,这个味道很久很久都记在娃娃的心里。


在等了几个月后


爹爹好似很伤心,他抱着手里的小娃娃哭着...爹爹说“娃儿,以后阿娘就不在了,她变成了弟弟和娃儿在一起。”


娃儿一知半解的点了点头,她好像知道,也好像不知道。


这个小娃娃叫王俊凯,爹爹唤他“凯儿。”娃儿感觉不一样,不如爹爹唤自己的好听温暖。


娃儿只记得,凯儿出生之后爹爹就不再笑了,他可能是不喜欢这个小娃娃么?那娃儿疼他。



没有了阿娘,娃儿学会了许多,也没什么过程只是她感觉该做,爹爹的身体也不好,凯儿也还小,她什么都不知道,只知自己该做好多好多他们才可以过活____娃儿九岁.凯儿两岁。


在十二岁那年,爹爹抱着娃儿“娃儿,爹爹的好娃儿以后你就是凯儿的媳妇,爹爹走了你要好好照顾凯儿,你们...你们要好好的....”


爹爹也走了,娃儿学会了哭,爹爹是十里八乡的教书先生;有好些人替爹爹收了尸入了葬。之后有些人跑来想要着座院子。娃儿记得,她是凯儿的媳妇,这所院儿别人取不走,她跑到村长家里...在乡亲的见证下,这院属于他们了。


婚_娃儿十二岁.凯儿五岁



娃儿知道,这就只有他们了;每天夜里她都抱着凯儿睡觉,生怕有坏人来抢凯儿,来害他们...



娃儿出落成大姑娘了,平日里做做工手脚利索很受主家喜欢,工钱总是可以比别人多些;供凯儿上着学堂和家里的吃食,虽然很累但日子还是要过下去,生活日复一日,夜里他们还是一起睡在同塌。


他们是夫妻,娃儿一直知道。


只是年少的凯儿,开始有些不适...


每每晨曦之际,同塌之上—


“嗯....凯儿?被窝里棍子?”娃儿扭动着姣好的身驱,双手不停下压那戳在腿侧的棍。

...........

朦朦胧胧的睁开了眼,对上凯儿黯色的双眼仿佛敷上了一层什么,娃儿看不透;只觉得他一脸铁青的拉起娃儿的柔夷往那棍上敷去,娃儿不知发生了什么手间炙热,不停摩擦后的坚硬以及凯儿低吼后的骤软,她不知为何那日之后凯儿不再与她同塌...


但娃儿时常会听见对床,凯儿发出低吼的声音。


那年娃儿已二十二.凯儿十五_娃儿已出落成一朵娇柔盛开的花。


早些年,眼馋娃儿的人家许多,但碍于娃儿与王俊凯已成婚,都偷偷去村长家打听情况但却无果,再往后几年娃儿也过适婚年纪,王俊凯也十四五,也就无人再问起她的婚事。



二十五岁这年,娃儿的家里人找了上来...


将娃儿与王俊凯带回了杨家园子。


娃儿识的些字,但却不多;那时她知她叫—杨紫。

不过娃儿习惯了,别人唤她娃儿。


她看见凯儿很开心,来到这里后他们第一次分开房间住。娃儿有些不适应,不过回到这儿后她开始变的好忙碌,家里只有一个管家爷爷可以帮她,在这里的爹爹和娘也都不在了,只剩她__她要管理银庄,店铺...


凯儿去了好的学堂,他也很开心。


管家说娃儿要找人入赘一起管理家业,可娃儿说她是凯儿的妻...管家没有多说,只是叹了口气。娃儿不懂,但是娃儿知道一生只能做一人妻。



一日,娃儿在外巡铺面碰见了王俊凯看着他走来,娃儿高呼“凯儿—”

可凯儿看着她却转身走掉了,娃儿愣在原地


身旁的管家脸色更是冷如寒冰。


王俊凯眉头微蹙,拉着身旁秀气的少女就往另一处口走去,少女疑惑的问了句“谁呀?”


“没谁,是我姐姐。”


“那为什么走开啊...”


“我姐姐很烦人的,我们还是管自己玩吧”


“嗯。”

王俊凯望着身边娇俏的少女,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容,想她思想前进又是学院的同窗心头更是欢喜了。

.

.

.

那日之后,娃儿心里有些酸涩难过,但想想回到院子后自己每每都在管理家业忙碌着,确实冷落了凯儿,只觉得自己要更关心他才好。


王俊凯觉得娃儿没有提起那天那回事也是默认自己交友,心里便也轻松许多。


那日,管家给娃儿一碗汤,嘱咐这一定要娃儿给凯儿喝,这是为了凯儿补身体的,娃儿献媚似的送到凯儿房里,也想和凯儿聊聊。


只是凯儿变的很奇怪,他很暴躁弄痛了娃儿,他硬拽着娃儿摔上床去,压了上来啃咬着;娃儿好痛可是根本拉不动他,娃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娃儿记得棍子,捅着娃儿疼,无论娃儿如何喊叫可凯儿都不曾理她,娃儿好疼好疼...


第二日凯儿用一种娃儿从来没有没见过的眼神看着娃儿,他说“你让我恶心。”

娃儿什么都不知道,凯儿走了...娃儿再也找不到他了。


管家说对不起,他让娃儿找个新夫君。

可是娃儿不想要,娃儿只想要凯儿。


娃儿哭,娃儿一直在哭…


没多久,许家小姐与杨家少爷私奔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...又没多久许家小姐受不得苦又跑回家的消息又传遍大街小巷...


那凯儿呢?娃儿只有一个想法,凯儿会回来么?


等了很久很久,凯儿还是没有回家。娃儿好像知道些什么,但是又说不出什么来。

管家说娃儿,还要王俊凯么?如果要他就将他带回来。

娃儿思绪了很久摇了摇头,凯儿他好像不想回来,而且娃儿好像知道凯儿在哪。



许些年后,管家爷爷走了,去爹爹他们去的地方,有一天娃儿也会去。可现在诺大的杨家园子娃儿感觉只剩自己一个人一样。这感觉很糟—


管家一直有提招个夫君来,可娃儿不想;有些地方来的人来过了不管在不在,其他人都进不来了。




凯儿走的那一天,娃儿回去了;她早知道凯儿很久之前就回到了那所院子。那所以他们的成婚留住的院子里....


卧在病榻的王俊凯看见娃儿走进的那一刹笑了,她还如同离开时的模样,而自己早已破败不堪想到这心头微涩“娃儿。”


“凯儿,我来了。”


“娃儿。”他只是反复的叫着她的名字


娃儿抓着他的手,紧紧抓着“凯儿,我接孩儿们回家。”


“娃儿....”王俊凯早已泪目潸然,他知道娃儿还是尊他为夫,自己走后娃儿会抚养孩子们。他对不起她的太多了、太多了。


娃儿的夫只是娃儿的夫,凯儿的孩儿都是娃儿的孩儿...


凯儿走后,娃儿将他下了杨家的墓—他是她的夫。

娃儿带着这两儿一女回到了杨家园子,孩子们的阿娘早几年就离开了,不是许家小姐,只是一个农家女比凯儿大了五岁;生下最后一个娃后跟着别人跑了。


这些年凯儿过的不是很好,是娃儿来的晚了么?可娃儿只怕只是怕凯儿会讨厌娃儿而已。

这个怨埋在娃儿心底。


十年、百年之后—

娃儿也要离去了,这些年她将孩儿们养的很好,很好他们都很乖,都成才了。

娃儿一直想问凯儿,是我来晚了么,可是,凯儿也去的早了啊…就当扯平了,现在、现在娃儿来找你了。


杨家喜丧百岁老太仙逝享年一百零三岁_埋与其夫同穴。

end

【娃儿一辈子没有接受过男女教育,她不懂那么多


凯儿一开始只把娃儿当姐姐所有中间很多时候过了界,他深陷挣扎


私奔后,他是没有脸面回杨家而娃儿是认为他不想回杨家,所以错过了


最后给凯儿安排了一个大他5岁的农家女其实在暗示,他后悔了,他记得娃儿的好,他后娶的人像娃儿的一种暗示;然后安排农家女私奔是我私心想虐一下凯,让他更体会到娃儿的好】

评论(29)
热度(30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口甜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