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口甜橘

只吃好吃的,只看爱看的,没什么比自己开心重要‼️

下乡1973

没什么内涵的小短文,就是王大富X杨二妞的故事。

这是一个主角名字土到你无法上升真人的文😬





“大富!”


在地里辛勤耕耘的少年看着渠道那头大娘们在招手,啊,发放午饭的时间到了;周边一群知青们都放下手中的锄头拿起自己的碗筷,准备午餐。


“蛤....蛤....”

书生气的少年,穿着白色背心裸露出白皙的胳膊,脖子上披着一条白色毛巾,手里捧着午饭蹲坐在渠边的大槐树下,酷热难当的天气他还没缓过劲来,又想着再过几分钟放饭的时间就过了,赶紧扒拉了几口,干硬的食物在食道里迟迟没有咽下去“咳咳咳...”



“来,喝水。”

看到送到嘴边的甘泉,拼命喝了几口吞下了饭食;抬头望见是秀气的杨家姑娘,秀气的脸上盈盈一片红晕,看的他也是心头一阵瘙痒“二妞妹子,谢谢啊。”


杨二妞朝他点点头就羞涩的跑开了,周围一群知青都打趣到:


“唉,杨家村一枝花看上大富勒...”


“哈哈哈,大富要在杨家村做女婿喽”


“哎呦喂,大富~”


“大富有福气唉”


“哈哈哈哈....”


少年也不恼,只是看着女孩的背影,心里泛着一阵甜。

.

.

.

.

.

是夜___草垛下倚偎着一对少男少女


“大富哥,你上次说给我做的蛐蛐呢?”


“现在就给你编,你等着啊”


少年偷着这月光的亮,用灵巧的手编织着给女孩的梦...不出一会儿,一个草编的蛐蛐活灵活现的出现在女孩眼前,她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“哇...好像活的啊...”


“呵呵,你大富哥什么时候骗过你啊。”


少年举起手轻勾了一下少女娇俏的脸庞,那年1975_少年19岁,少女17岁。


“二妞!二妞唉——”


远处传来呼喊着少女的声音,她有些狡黠地看着少年“大富哥,我姨喊我回家了先走啦”在少年脸颊上留下一吻就往回跑,少年还没缓过神来就听见后传来女孩的喊声“姨—,我回了,别喊啦。”


少男少女的情窦初开不期而遇。

.

.

.

.

.

.

日复一日年复一年。


1977年。这是一个特殊的一年,高考恢复了,这对这些下乡的知青们呐都是天大的好消息啊,看着一年一年有背景的知青们都回城去了,这次终于可以轮到他们了!


村委先找到了王大富


“大富啊,这批知青里你可是一顶一的好孩子啊,我这个...是很有想法先安排你去高考的啊”村委语重心长的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
“谢谢村委,那着盖章....”


“不急,不急啊,我想问问你啊,那个二妞是不是和你谈对象呢?”


“啊....啊对,我和二妞谈对象呢,村里都知道,我们没啥不道德的。”王大富急急忙忙想证明自己的人品,可不能错过这次高考的机会,着章他必须盖上啊!


“唉唉哎,你把我老骨头想迂腐了不,我呢..这个是想啊,你和二妞定下来了,然后再去参加这个高考,最好呢以后可以回村来生活嘛,是不是。”


这下王大富是知道村委的想法了,这个年代村里的知识分子少,可以留住的就更少了,他这是想让自己以后都留在这村里啊....看见王大富低头不语,村委沉沉地怕了下他的肩膀“回去好好想想啊...”


“哎,好嘞、村委,我这就先回了啊”

.

.

.

.

.

回到生产仓库里


每个人都想着怎么问村委要盖章,毕竟第一批高考名额,杨家村就俩。可以回的知青都回的差不多了,剩下这些个都是一时半会儿回不去啊。


这个情况下逼着王大富下定了决心。


笠日


“二妞,我跟你商量个是事”


“啥事啊大富哥?”


“村委找我谈话了,说这次高考让我去参加”


“真的么?那太好啦”


看着女孩由心发出的喜悦,双眼粼粼放着光看着他,吞了吞口水,半晌没说出口后话。


“怎么了?不该开心么,我这么感觉你不对劲呢?”


“没,没什么,就是村委的意思是,咱俩先定下,我再去参加高考,让我上完学以后回来。”


“那、那你的意思呢?”


看着女孩双颊泛红透露着一股羞涩,王大富一横一闭眼“我也想,要不咱们先定下来!”


在女孩的美好期许下,他们成为了夫妻过了三个月,王大富去参加了高考,没辜负了期许成功考进大学。


大学的这四年里,他们渡过了一段美好的岁月,每每假期大富都回乡看二妞,村委和乡亲都很看好他们...知青也在1980年开始陆陆续续的遣送回城了。


1981年王大富一毕业,就杳无音讯...他失踪了。



这可苦了我们二妞了,1981年初查出怀孕了怕影响了王大富没告诉他,村里也因为大富的缘故对二妞特别照顾,孩子一落地爸爸找不到了,这下急的村委上门找二妞要人。剩下他俩孤儿寡母的,被村里嫌弃的不行,可二妞也是个死心眼也不服任何人不信他们的风言风语,一个人女人抗起来一个家,守着儿子等她的大富哥回来,可这一等就是一辈子啊……



重庆__1988年


“大家好,我是你们的老师,叫我王老师就好”男子穿着白衬衣西装裤干干净净带着书卷气,开口说话如沐春风。


王大富一毕业就改了名字。等杨家村找起来时早已查无此人,他也想回去找过二妞,可他怕,这一回就再也不出来了...本以为只有他考上大学才有出路,可没过几年大家都陆陆续续回城,也可以参加高考,而他却卖了自己的一辈子,他怕了,他不再想回到那个地方。


1973年下乡_村口,下车的第一眼他就相中了那个女孩,她很美,美的不像一个乡下姑娘。他想着带走她过,可....


END





评论(25)
热度(20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口甜橘 | Powered by LOFTER